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醫院的生活day 39

待在婦產科兩個禮拜的感想很多,看到了很多優秀前輩的成就以及想法,在六月上旬的兩個禮拜間排了很多的課程,其中有一次教學住診跟到賴鴻政學長,我知道他是一個很忙的主治醫生,不只在臨床工作,也用了很多的時間在研究上,其中最重要的是關於子宮頸癌的最新檢測方法(利用DNA的甲基化,細節就不說了),我知道這想研究對於子宮頸癌的治療會有很大的改變。然而,縱使知道他很忙,我還是提起了勇氣拿起了PHS撥給他提醒要來幫我上個課,隨後學長他真的就來了,我們在第二護理站的討論桌旁坐了下來,清清喉嚨後這一場一對一的課程即將開始,若是大堂課還有打瞌睡的權力,而當時我把所以睡意都先擺在腦後,說甚麼都要醒著,突然,第一句破冰的話先衝了出來【想了解甚麼樣的主題?】我想了五秒鐘之久說了PCO,我解釋因為在超音波室當sonoboy時剛好看到很多懷疑是PCO的病人,當時心裡在想不知道賴學長覺得這個主題怎麼樣,他接著說【我給你15秒想一個關於PCO的問題,整理好後一口氣告訴我,我想教你學會怎麼問問題?】我是第一次碰到這種要求,當一個台下默默的學生久了,真的連個簡單的問題都很難想的出來,【我希望學生正視自己想要的是甚麼,而不是一貫地接受老師講的話,學會問問題才能動腦】賴學長這麼告訴我,因為我真的想了一陣子,終於擠出【對於有什麼樣表徵的病人我們會聯想到PCO】,就這樣一路上,我一直被迫想了很多問題,腦細胞消耗養分的速度在這一個小時半內達到了高峰,原本只有一個小時的課程,比預期的多了三十分鐘,真的很開心在賴學長那邊多偷來了半小時,我發現他的教學方式很特別,至今我在婦產科最有印象的主題大概就是PCO了吧! 藉由問問題真的可以提升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,這是我目前的心得。

六月下旬開始我待在耳鼻喉科實習,這一科也是很注重教學的一科,不管有多忙,只要是教學的時間就一定要放下手邊的工作,不管有多忙都是如此,這對當天值班的人來說雖然多了一個負擔,但是學到東西感覺很值得! 加油吧! 花太多時間在寫部落格了,還是做點正事吧!(人在值班室內)